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盐城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前身是1996年盐城工业专科学校机械系及盐城职业大学机械系组建而成;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2005年学校成立优集学院;2013年7月机械工程学院、优集学院合并。

学院1958年开始招收机制专业专科生,199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等8个专业系及机械基础课程组、实验中心和工程训练中心。教职工119人,其中正高职称13人,副高职称46人,博士53人(含在读),省教学名师2人,省师德模范1人,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6人,省“青蓝工程”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3人等,在籍本科学生3000余人,近年就业率100%。

学院秉承“笃学格致、厚德重行”的校训,弘扬“铁军精神”,确立以机械类学科为主体,加强与管理、信息等学科间的渗透。现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是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省品牌专业与特色专业,机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是教育部工程实践建设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省“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建有“江苏省产品快速设计工程研究中心”、“全国建材机械工程师培训中心”、“建材机械研究中心”、“模具智能制造研究院”等培训与科研机构。已形成“建材工艺与装备”、“大气污染治理装备”、“汽车零部件设计与制造”、“模具智能制造”和“生态环境材料及环保装备”等多个科研团队,凝聚出具有显著特色的先进制造技术及装备集成、建材机械及环保装备设计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设计、模具智能制造技术等研究方向。

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积极开展教科研工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部省级重点攻关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0余项,市级以上科学技术进步奖40余项,科研立项300余项,SCI、EI等收录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50多部,先后有10门课程荣获省一、二类优秀课程。不断开展教育模式改革理论探索与实践,提炼形成的《能力导向,多元培养——地方本科院校工程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近年来有多件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参加省级以上大学生课外学术、设计竞赛,其中“助残机械手”项目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全自动快速脱缆装置”项目获第13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及交叉创新一等奖,创业实践项目“上海巨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金奖,《环保电动微型旋耕机》项目荣获第14届“挑战杯”全国一等奖。学院先后与东南大学、同济大学、江苏大学等16所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生,部分采取全程培养模式,现有博导1人,硕导15人,近五年共培养研究生70余人,其中40人已获硕士学位。

学院将以“中国制造2025”为导向,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培育优质师资队伍,做大做强学科科研,建好品牌特色专业,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按照各项建设目标,力争“十三五”末建成基础厚实、特色明显、同行领先、校内一流、在省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二级学院,成为江苏沿海地区高层次机械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盐城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优集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