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运行管理   >   正文

设备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

作者: 曹卫   审核人: 宦海祥   信息来源: 机械优集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4-09

实验设备是实验室的主体,实验设备的安全管理是保证我们实验项目顺利开展,保证师生安全的重要保证。特制订本制度。

一、要建立设备安全管理小组,要有负责人,有安全管理人员,建立设备的定期检验和定期自行检查的记录。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测量调检装置及有关附属仪器仪表的日常维护保养记录。

二、对设备要进行经常性日常维护保养,并定期自行检查,至少每月一次,并作好记录,发现情况及时处理。安全保护装置、测量调近代装置及有关附属仪表进行定期校验、检修,并作出记录。

三、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应当对其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四、设备操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安全管理人员和单位负责人用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措施。对设备管理不严、违反安全管理制度的、发生事故的,根据情节的轻重,必须要负有法律责报告。

五、特种设备使用,应当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每年要对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在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的要求,接到定期检验的通知后,要做好迎检工作。

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该持有上岗证,无证不得上岗。应当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特种设备安全教育的培训。特种设备的作业人员在作业中,应该严格执行特种设备的操作堆积和有关的安全规章制度。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2020年4月26日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盐城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优集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