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规范   >   正文

2016年第九期教学工作信息

作者:    审核人: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1-03

专业认证建设工作

12月9日,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申请获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受理,这标志我院的专业认证工作进行入倒计时阶段。

我院组织相关人员于12月26至29日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的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培训会。本次会议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学生管理、支持条件7大方面系统介绍了专业认证的要求与兄弟院校做法,对我院的专业认证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院为做好专业的自评工作及现场考查相关工作,12月已经召开多次院内工作协调会,组织学院相关领导对后续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确定各项工作的负责人。并对各教学环节按照专业认证的要求进行重新梳理,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享平台)申报工作的通知》(苏教办高〔2016〕11号)要求,教育厅在学校推荐基础上,经形式审查和专家评审,择优遴选出省级在线开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96个(含52个培育项目)。

我院申报的“注塑模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验”(立项项目)、“电解加工综合仿真实验”(培育项目)等2个项目获批为2016年省级在线开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建设优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省级在线开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成功申报,是我校开展实验实训教学环节的一个重大突破。我校将继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提升实验室综合条件,进一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助力学校转型发展。

省教育厅专家视导3+4项目实施情况

12月28日,省教育厅专家来我校对我院与盐城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联合进行的中职学校与应用型本科院校“3+4”分段培养试点项目进行视导工作。

当日下午在行政楼930会议室,倪自银处长向专家介绍了学校开展试点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项目核心环节和重点工作中的基本做法和主要成效、转段升学情况、学生的满意度及意见、建议、以及在开展试点项目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会后专家组分别对本项目的学生,任课教师,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12月29日上午专家对3+4项目学生的上课情况进行了考察。在专家反馈会上对我院的3+4项目工作进展表示满意,并指出了相关问题与改进方向。

预就业实践企业中期考核

2016年12月27-29日,机械优集学院党委书记孙雷率相关专业系老师、学生工作人员一行5人,赴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瓦锡兰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卓宇工程有限公司等10家预就业企业,检查预就业学生在企业的工作进展、毕业设计选题、就业落实等情况。

孙雷一行听取了预就业学生的现场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并与企业负责人、实习学生进行座谈交流,对学生的预就业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并逐一落实毕业设计选题工作。孙雷代表学院对同学们提出要求:一是要珍惜机会,勤学好问,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二是严谨自律,要爱岗敬业,在公司中树立良好的形象;三是保持与学校联系,按要求做好毕业设计和就业工作。

90余名预就业学生汇报了他们在企业6个月实习中的收获与体会。同学们普遍表示,通过预就业实习,他们的专业水平、职场素养、综合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感谢学校和企业为他们提供了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平台和机会。预就业企业负责人也充分肯定学生在企业的工作和表现。

学科竞赛再创佳绩

12月12日,2016年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2016年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分别在北京及江苏常州举行,我院组队代表学校参赛再创佳绩。

在2016年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中,黄晓峰、惠学芹老师指导,王建海、李钱景、胡洋等同学完成的参赛作品“多功能割草机创新设计”获一等奖;刘道标、咸斌、陈树祥、黄晓峰、李书伟、郁倩等老师指导的4项作品获三等奖。

在2016年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江苏赛区比赛中,我院参赛队,在工业与工程设计大赛中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7项,在数字表现设计大赛获一等奖1项。在2016年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微深杯”3D打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全国总决赛中,黄晓峰、袁健老师指导的参赛作品“新型蒸汽凉皮机创新设计”获工业与工程设计大赛二等奖;另有2项作品获工业与工程设计大赛三等奖。

由教务处主办、机械优集学院承办的盐城工学院第三届“迈达斯杯”CAE软件应用技能竞赛,于2016年11月13日在机械工程馆B210机房举行。本次竞赛共3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竞赛。王俊豪、马静宇、吉涵获得一等奖;甘崇志等获得二等奖;王祚军等获得三等奖。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盐城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优集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