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规范   >   正文

2016年第七期教学工作信息

作者:    审核人: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2-20

我院举行2016级新生学业导师聘任仪式

10月19日下午3点,机械优集学院2016级新生学业导师聘任仪式在建军东路校区五四报告厅举行。机械优集学院院长周海、党委书记孙雷、副院长陈青出席会议,全体学业导师、新生辅导员、大一机制专业学生共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朱凌主持。

周海院长讲话中对导师和新生分别提出要求,希望学业导师履行自己的职责,尽心尽力给予学生指导,学生要加强自我约束,并在导师指导下,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打造盐城工学院的机械品牌专业贡献力量。

孙雷书记宣读了学院《关于聘任2016级学业导师的决定》文件,2016年共聘任49名专业教师担任201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的学业导师。陈青副院长介绍了学业导师制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学业导师代表冯伟和学生代表李铖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仪式后,学业导师根据安排与所带新生进行了第一面导交流,指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环境,把握大学学习规律,进行必要的专业思想和学习目标引导。

我院推进审核评估自查自建工作

10月,在学院周三例会介绍了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检查反馈后,我院在前面工作的基础上组织教师继续梳理教学材料,并由专人对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及教学材料进行核对,保证与学校提供的专家案头材料一致。

在课程组织方面,我院按专业,课程组安排对专家进校期间的理论、实验及实践课程进行逐一过堂,由督导人员进行现场评审和改进,确保教师能在专家进校期间发挥出自己的教学水平。

在校外实习基地的组织工作中,由专业系主任牵头,积极与企业人员沟通,就专家走访具体路线及安排、接待人员、专家座谈会人员与地点等考查具体内容做出了详细的预案。

院内的环境整治工作由许宁院长任组长,组织了实验室及教学办公场所安全的全面检查。保证所有场所通风、照明、温控等设施完好,水、电、气布局安全、规范,高压容器存放合理,有防火、防爆、防盗、防护基本设备和措施。所有规章制度上墙,孙雷书记组织制作展板展示学院取得的各类教科研成果,提升学院文化环境建设。

在检查中发现我院仍有一些工作做得不细,准备不够充分的问题,我院已通过专人负责制、发放审核评估知识手册等手段发动全院师生,进一步推进审核评估工作。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为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推进卓越计划的实施,发挥机械类核心专业的引领作用,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申请2017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我院根据中国工程教学专业认证协会通知文件,组织有关老师拟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10月20日完成了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书的撰写与相关表格的填报工作。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指专业认证机构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教育实施的专门性认证,由专门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专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专家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旨在为相关工程技术人才进入工业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

我院学科竞赛再传佳绩

10月22日,由我校机械优集学院工业131班施思、马邓超、黄建新、朱凯和何斌等5位同学组成的比赛团队参加“纤科杯”江苏省第三届工业工程致善大赛决赛。通过现场作品展示和答辩,参赛作品“基于单件流生产模式的叶轮轮毂及柜体生产精益改善”最终获得一等奖,指导教师为董晓慧、马如宏、闫小民和周峰等4位老师。

本次大赛由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共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名。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省内20多所本科院校组队参加了本次比赛。

10月31日,2016年全国3D大赛江苏赛区评审结果公布,由机械工程学院、优集学院组织的多支参赛队伍再续佳绩。在全国3D大赛工业与工程设计大赛江苏赛区比赛中,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7项。在全国3D大赛数字表现设计大赛江苏赛区比赛中,获一等奖1项。在全国3D大赛“微深杯”3D打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全国3D大赛自2008年发起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至第9届,全国3D大赛由3D动力(全国3D技术推广服务与教育培训联盟)发起举办,并先后得到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中国科协等部门指导,联合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中国图学学会、国家两化融合创新推进联盟、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3D动力数字传媒与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3D办联合承办。

“3+4”合作教学研讨

10月22日,我院召开3+4分段培养教学研讨会,讨论了机我院机与中职院校培训3+4项目进入本科学习阶段的第一批50名学生的本科阶段教学问题。

来我院参加会议的有盐城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江都中等专业学校的专家领导。会上各位专家就七年一贯制的课程体系、中职本科的转舵选拔、七年一贯制的培养等方面做了专题讨论。会上三个学校针对“3+4项目”的培养模式、中职和本科阶段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环节安排、中职本科之间的转舵选拔等各方面的做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盐城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优集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