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规范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

作者: 佚名   审核人:    信息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0-08-10

各教学单位:

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工作要求参照《关于制订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盐工发[2019]14号)。相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

1.普通高等学校劳动教育为主要依托课程,其中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

2.除劳动教育必修课以外,其他课程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

3.大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可在学期内或寒暑假自行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高等学校也可安排劳动月,集中落实各学年劳动周要求。

二、全面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省教育厅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

1.培养目标:结合专业特点,贯彻OBE理念,在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中落实课程思政要求,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2.课程体系:课程体系设计科学合理,符合学科专业和课程思政教育规律,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相统一,建立课程育人目标与专业育人目标的支撑、映射关系。

3.教学大纲:完善和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和课程考核各方面均要体现思政元素。

三、基本要求

1.各教学单位需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加强统筹领导和组织实施,认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20年)》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了解教育部对各专业培养目标、培养规格、主干学科、课程体系、授予学位等要求,充分理解和把握培养方案制订的整体要求。

2. 工科专业应根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和各专业补充标准,根据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进一步完善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支撑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达成。

3. 建立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结构新机制,增强教学计划弹性,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尊重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加强学生创新创业素质与能力培养。

4.鼓励教师突破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运用互联网手段,依托网络视频资源,使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组织课程教学,优化课程管理。

5. 2020年新增学生类别的专业,包括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项目相关专业,要结合专业特点和项目要求制定独立的培养方案。

6.优培学院相关专业,应体现“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大视野、宽口径、个性化”的教学原则,强化“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意识和能力,具有发展潜力”的教育特色,探索应用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制订独立的培养方案。

四、具体工作

1.各教学单位是实施人才培养的直接责任单位,需成立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小组,加强培养方案制订的组织和领导。

2.各教学单位应依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点,集思广益、精益求精、充分论证,制订出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

3.对涉及学校公共课教师与公共实验室资源方面的教学安排需事先做好沟通工作,各学院保持开课的同步性。

4.新增学生类别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需对课程教学大纲进行同步制订。

五、注意事项

1.2020年与2019年相同类别的人才培养方案,原则上不做大的变动,如需变动,则要进行充分论证,并提交培养方案修订说明。

2.人才培养方案纸质档提交时需签字、盖章。

3.各教学单位于1010日前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方案修订说明(纸质档、电子档)报送教务处教研科陈星老师。

特此通知。

2020810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盐城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优集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