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规范   >   正文

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佚名   审核人:    信息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0-08-15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有效发挥各类课程育人作用,现就2020年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构建专业课教学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体系,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申报范围

以专业为单位自主申报,建设周期2年。

三、建设内容与要求

1.修订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课程思政进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具体落实到每一门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形成环环相扣、紧密支撑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

2.建立常态化教研。成立基层教研团队,建立集体听课备课和教研制度,聚焦教学改革中的难点、痛点,定期组织研讨,形成相应教研记录、听课记录。鼓励跨学科、跨院系联合教研,推动课程思政理念落深落实。

3.建成系列示范课程群。

1)专业每年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应不少于3门,加强统筹规划,从点到面,最大发挥课程整体育人功能。

2)课程建设要突出成果导向。教师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成效评估系统化进行改革,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应积极申报一流本科课程等项目。

3)建设一批校级课程思政重点教材和教学指导用书。

4.完善评价与质量保障。各教学单位应将课程思政纳入考核评价和质量保障体系,在制度和资源上对课程思政的实施予以保障,通过自评、同行评价和学生评价等多种方式推动课程思政的持续发展。

5.善于总结和提炼。各教学单位要注意及时总结和提炼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形成可推广的、有彰显度的成果。

四、项目管理与支持

1.经费支持。学校统筹课程思政经费保障示范专业建设,学院应给予配套经费支持。

2.考核评估。学校每年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年度考核,根据评估结果确定下一年度经费支持额度。对建设成效显著的专业增加支持,建设成效不佳的项目强化评估和降低支持。

考核指标参考《盐城工学院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指标》(附件1

五、工作安排

1.请各申报单位填写《盐城工学院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2),纸质文件:项目申报书一式3份,于2020915日前送行政楼301张余霞老师(电话:88168082);电子文档:发送至zyx@ycit.cn,教务处组织相关专家评审。

2.获立项专业每个季度至少进行一次宣传报道或将工作进展素材推送给教务处。

3.教务处将于202012月进行中期建设检查、20217月进行年度建设考核(以具体通知为准),根据评估结果确定后期的经费支持力度。

 

附件1.盐城工学院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指标

2.盐城工学院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项目申报书

 

教务处

2020.8.14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盐城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优集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