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规范   >   正文

关于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

作者: 佚名   审核人:    信息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0-08-03

各教学单位:

课程教学大纲是执行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培养目标的教学指导文件,是组织教学、开展教学质量评价及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依据。为进一步落实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修订范围

本次修订对象为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课程。

二、全面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省教育厅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

1.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和课程考核各方面均要体现思政元素。

2.公共基础课要聚焦提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宪法法治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和认知能力;专业教育课程要体现课程广度、深度和温度,集历史与现实、本土化与国际化、知识性与人文性于一体,富有学科特色、彰显专业优势,与弘扬真善美结合;实践教育类课程要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创造意识和创业能力以及弘扬劳动精神。

3.要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文学、历史学、哲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等维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结合专业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

   ——理学、工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理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农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大国三农”情怀,引导学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树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意识和信念,增强学生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知农爱农创新人才。

   ——艺术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教育引导学生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要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

三、修订原则

1.目标明确,体系完整。修定教学大纲首先要明确该课程在整个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确定通过学习该门课程应达到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在此基础上设计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内容、教学环节和教学要求。课程体系要完整,不应局限于某一本教材。

2.内容科学,注重整合与优化。教学大纲应准确体现课程的基本内容、研究方法和教学安排,课程内容的深度、广度、难度应符合教学目标要求。同时要明确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与分工,处理好先修课程与后续课程的衔接与配合,既要防止遗漏,又要避免重复;还要总结和吸收近年来教学改革、学科发展的新成果,体现行业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及学校办学的新特色。

3.课程思政贯彻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挖掘课程中的德育、美育、劳育元素,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文教育贯穿课程教学的始终,注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的协调发展。

4.讲求实效,丰富实践教学。实践课或实践环节应以解决真实问题为目的,设计实践项目应尽可能的贴近学生的生活,以创新性、设计性和综合性项目为主,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操作技能和综合设计能力,

5.科学制定课程考核方式。根据课程性质和学科特点,建立过程评价与终结考核相结合的课程评价体系。学校鼓励加强过程化评价,设置多元化的评价指标,合理分配成绩比例。

6.选用优秀教材和参考资料。优先选用最新的省级、国家级规划教材、获奖的省部级精品教材或学校自编特色教材。教学参考资料应尽量详细(如教学指导书、案例集、习题集、学术刊物、网络资源等),方便学生自主学习。

7.文字严谨,格式规范。教学大纲须使用统一模板(详情见附件),力求文字严谨,意义明确扼要,名词术语规范,避免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术语或定义,标题、序号、标点符号、计量单位等要规范使用。

三、修订要求

1.面向不同层次学生开设的课程及课程性质或学分不同的课程,教学大纲要分别编写,应突出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的差异。

2.各学院要重视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每门课程应成立编写组,指定负责人。编写组在制订过程中务必认真研讨,切忌单打独斗或闭门造车。

3.各学院负责对本单位修订的教学大纲进行审核,确保无误后,印刷装订成册并完成一份2019版课程大纲修订报告。将每个专业课程大纲汇编(2册)和课程大纲修订报告(1份)纸质稿1110日前送至教研科杨婧老师,联系电话:88168337

教务处

 202082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盐城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优集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