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运行管理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作者: 曹卫   审核人: 宦海祥   信息来源: 机械优集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4-09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为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确保实验室突发事故(事件)的处置协调、有序、高效,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减轻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维护学校健康持续稳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盐城工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试行)》及学校安全保卫处的各项规定,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保障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对因实验室而引发的灾害性事故的发生,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变措施,做好事故发生后补救和善后工作,确保实验室在发生事故后,能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

二、适用范围

本应急预案适用于机械工程学院所有的教学、科研实验室以及各类机房等实验室。

三、职责分工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指导实验,谁负责”"的原则,实行逐级管理,分工到人。主管院长应为事故应急处置的第一负责人,实验室全体人员都是事故处置的责任人。

四、应急原则

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应在第一时间,采取各种防护措施后再组织救护,防止事态扩大。遵守“四先四后”的原则:先救治,后处理;先救人,后救物;先制止,后教育;先处理,后报告。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的紧密衔接,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应对,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五、应急预案

(一)火灾事故

一旦发生火灾,一定要迅速而冷静地首先切断火源和电源,并尽快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如果教职工和学生同在现场,则教职工负有扑灭火源的组织和领导责任。救护应按照“先人员,后物资,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区分不同的火情,取用恰当的灭火器材,进行扑灭。当发现不能有效控制火情时,要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明发生火灾的地点、火情,以及报警人的姓名、电话等。同时,还应该向有关职能部门报告,以保证消防力量及时到达和学校及时启动组织指挥系统。

(二)触电、创伤、烫伤事故

如果因各种原因出现的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分析漏电的程度,如果较为严重,在切断电源后,马上通知学校电工处置,并指挥学生离开现场。遇到人员触电,应及时实施救护,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请医生治疗,同时报告学校相关部门。

如果在实验室受到尖锐物体创伤,伤处不能用手抚摸,也不可用水洗涤,轻伤可涂以紫药水(碘酒),贴上创可贴,必要时用绷带包扎。若是玻璃创伤,应把碎玻璃从伤处挑出。

如果受到烫伤,伤处皮肤未破时,可涂擦饱和碳酸氢钠溶液或用碳酸氢钠粉调成糊状敷于伤处,也可抹獾油或烫伤膏;伤处皮肤已破,可涂些紫药水或1%高锰酸钾溶液。

(三)危险化学品事故

实验室化学品伤害事故主要有三种:一、化学品伤害皮肤、眼睛等外部器官;二、毒气由呼吸系统进入体内引起中毒;三、误食毒物引起中毒。化学品伤害事故的应急措施主要是救护受伤害的人员。

如果不慎将酸、碱等腐蚀性药品溅洒在身上,要立即用大量自来水清洗,可视情况使用水龙头、洗眼器、紧急喷淋装置等。如果化学品溅洒在眼睛上,切勿用手揉搓,而应立即用洗眼器冲洗,冲洗时要避免水流直射眼球。没有洗眼器的实验室,也要立即想办法冲洗。

如果发生气体中毒,指导教师应马上组织人员打开窗户通风,并疏散学生离开实验室到安全的地方。中毒严重如已昏迷者,应立即由具有人工呼吸常识的人员做人工呼吸。

如果发生入口中毒,应根据毒物种类采取适当处理方法,酸碱类腐蚀物品先大量饮水,再服用牛奶或蛋清,其他毒物先行催吐后再灌入牛奶,催吐可用手指伸入咽喉部,促使呕吐。

(四)爆炸事故

爆炸事故分为物理爆炸事故和化学爆炸事故。爆炸事故具有突然性和巨大破坏性等特点,往往伴随着物体破坏、人身伤亡、火灾等重大损失。

实验室发生爆炸时,在场人员要立即卧倒,趴在地面不要动,或手抱头迅速蹲下,或借助其他物品掩护就近找掩蔽体掩护。如果爆炸引起火灾、烟雾弥漫时,要作适当防护,尽量不要吸入烟尘,防止灼伤呼吸道,尽可能将身体压低,用手脚触地爬到安全处。现场人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快地打电话报警,并应尽力帮助伤者,帮助止血,将伤者送到安全地方,等待救援人员到场。撤离现场时应尽量保持镇静,别乱跑,防止再度引起恐慌,增加伤亡。爆炸过后,非专业人员不要前往事发地区,防止发生新的伤害事故。

(五)被盗事故

发生仪器设备或危险品等盗窃事件,实验室管理员应保护好现场,向实验室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报告。并立即组织人员对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或危险品进行清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调查取证工作,如发现被盗物资中有危险时,应立即上报学校有关部门。发现窃贼正在行窃,实验室值班人员应立即拉响警报器,拨打110报警,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人身安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可能记住盗窃嫌疑人的相貌,体态特征及逃逸方向和使用交通工具的车种、车型、颜色、牌号等。

(六)设备安全事故

发生重大设备事故要立即报告,同时停止设备的运行,处理事故时,要有专人监护,严格按操作规程,执行检修程序和停送电制度。若危及到人身安全,应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并向相关部门报告。

六、报警、报告

无论在何时何地,当发生危害实验室安全的事故时,均应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迅速、准确地报警并及时采取自救、互救措施。正确有效的疏散无关人员,避免对人员造成更大伤害。发生严重事故,立即报告学校有关部门或报警。学校保卫处报警电话:88168610,实验室管理科电话:88298680,报警电话110,火灾报警电话119,医疗急救电话120。

七、善后处置

实验室事故(事件)应急处置结束后,应迅及时理现场,核实损失情况,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取证工作,提出整改建议,并按学校有关部门指令组织整改,迅速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凡在事故救援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八、本预案由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组织落实,全体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本预案的规定实施。

机械工程学院

二0一八年二月二十二日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盐城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优集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