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运行管理   >   正文

安全培训制度

作者: 曹卫   审核人: 宦海祥   信息来源: 机械优集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4-09

1.目的

提高师生的安全素质,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防止在实验过程中发生各类事故,确保实验教学及科研过程安全。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学生。

3.职责

3.1机械实验中心负责组织学院安全培训计划的编制,并监督实施。

3.2机械实验中心负责学院层面安全教育的组织、实施并建立安全培训档案。

3.3各实验课任课老师进行课前安全事项讲解。

4.工作程序

4.1一级安全教育

4.1.1学院分管副院长、辅导学对大一新生进行一级安全教育。

4.1.2教育内容

4.1.2.1学生安全手册相关安全注意事项以及实验室日常安全知识等。

4.1.2.2有关安全教学的规章制度、规定。

4.1.2.3通过学校实验设备处组织的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

4.2二级安全教育。

4.2.1由实验中心对进入实验室的学生进行二级安全教育。

4.2.2教育内容

4.2.2.1机械学院实验设备情况。

4.2.2.2机械学院实验室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及安全注意事项。

4.2.2.3常用工具、设备、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等。

4.2.2.4发生过的典型的事故案例。

4.2.2.5自救互救、急救方法、疏散和现场紧急情况的处理。

4.3三级安全教育

4.3.1实验课任课老师在学生实验前进行三级安全教育。

4.3.2教育内容:

4.3.2.1进行所使用仪器设备存在的风险及防范措施的教育。

4.3.2.2常用工具的正确使用和保养方法。

4.4外来人员进入实验室的安全教育。

4.4.1对外来进行学习参观人员,实验中心对他们进行一般安全注意事项教育后,方可进行参观学习活动。

4.5对起重工、电工、电(气)焊工、驾驶员、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员等特殊工种的安全教育必须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专门的安全培训,经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后,方可上岗作业。

机械工程学院

2020年4月26日

安全培训实施方案

一、安全培训计划

为贯彻学校的安全教学方针和目标,就必须不断提高全体师生的质量、健康安全意识和专业技术素质。师生培训工作重点是:实验及科研教学过程中的安全操作及规范,日常的安全防护等。

二、培训任务

1、新进师生的安全教育培训

对于新进师生,为了使他们对学院实验室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拟定对新进师生进行以学校安全手册、日常安全知识为内容的教育培训。时间为每年的9-10月。

2、全院学生及所有实验课老师安全教育培训

对全院涉及到实验项目的老师和学生精心培训,讲解实验室设备情况,情况常用工具、设备、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自救互救、急救方法、疏散和现场紧急情况的处理等。时间定为每年春学期。

3、实验前的安全教育培训

在具体实验项目开展前,对即将进入实验室的学生进行实验室设备安全规范、水电安全注意事项等讲解。时间为每次实验项目前。

三、安全教育的方法

1、新进师生的安全教育培训

开展相关的讲座及座谈会,以及现场演练。培训结束需通过学校的实验室准入考试。

2、全院学生及所有实验课老师安全教育培训

主要通过现场实验室设备讲解、现在演示进行。考核方式为演示或者口试。

3、实验前的安全教育培训

主要通过实验老师现场讲解。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盐城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优集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