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 优集学院2018年招生专业介绍

作者:    审核人: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6-04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从事机械装备设计、制造、传动控制研究开发、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具有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理论基础,适应机械、机电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与控制技术工作、适应行业需要的信息技术的应用、开发工作及工程管理工作。根据不同的专业方向要求,掌握现代设计制造技术发展领域中的最新的工程设计、制造应用软件,产品设计、制造工艺理论与方法及应用技能,熟悉数控设备、检测监控、数据通讯、数据管理、面向行业或产品的软件开发、二次开发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微机原理与应用、精度设计与标准化、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信息系统设计基础、液压与气动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装备、CAD/CAM技术、数控技术及应用等。根据不同的专业方向要求,开设模具设计及制造、特种加工技术、机械系统设计、现代设计方法、机械创新设计、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Oracle数据库管理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UML面向对象分析设计、软件工程等课程。专业方向:数字化制造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业信息化,卓越计划试点班(机制)。

就业方向:能到相关制造企业、集团公司、设计院所、国家机关或学校等单位,从事数字化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数控编程、产品开发、运行维护、市场营销、企业策划、软件开发、针对行业或产品的软件二次开发,教学科研等技术和管理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三维产品设计)

培养目标:面向制造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团队精神、自主学习和集成创新能力;掌握本专业所需系统的工学理论知识与专业知识,具备熟练的专业技能与英语应用能力,初步养成工程意识,熟练运用三维数字化设计、制造、管理软件,初步具备运用设计规范和已有技术将市场需求通过设计制造成为物化产品能力的机械设计制造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工程材料学、三维建模及机械工程图、机构与零部件设计、机械制造工程学、机械制造装备设计、C++程序设计、计算机软件基础、基于NX平台的二次开发、PDM原理与应用、机电控制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模具制造工艺、特种加工、数控加工工艺学、数控编程与CAM技术。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到相关制造企业、设计院所或学校等单位,从事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数控加工工艺规程设计、数控系统研发、数控机床安装调试维护与维修,运用NX/CAX设计、分析、制造、管理、技术支持、教学科研等技术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模具设计与制造)

培养目标:面向制造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团队精神、自主学习和集成创新能力;掌握本专业所需系统的工学理论知识与专业知识,具备熟练的专业技能与英语应用能力,初步养成工程意识,熟练运用三维数字化设计、制造、管理软件,初步具备运用设计规范和已有技术将市场需求通过设计制造成为物化产品能力的模具设计、制造、管理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工程材料学、三维建模及机械工程图、机构与零部件设计、机械制造工程学、机械制造装备设计、C++程序设计、计算机软件基础、基于NX平台的二次开发、PDM原理与应用、机电控制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液压传动与控制、数控编程与CAM技术、模具制造工艺、特种加工、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及三维模具设计。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到相关制造企业、设计院所或学校等单位,从事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运用NX/CAX设计、分析、制造、管理、技术支持、教学科研等技术工作。目前,该专业学生每年考取硕士研究生比例达到10%,在上海和苏南就业比率超过60%,就业行业主要是制造业、软件产业,包括西门子工业软件公司、上汽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瓦锡兰维修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飞利浦灯具(上海)有限公司、和联集团、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等公司等跨国企业、国家或者当地政府的支柱产业和扶持产业。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机电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具有机械设计制造专业背景知识和扎实的数学、力学、计算机、英语等基础知识,能够熟练运用机械设计与制造、电气控制与PLC、计算机控制、自动检测技术等方面的知识进行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与制造,数控设备(系统)的调试、检测和维护,现场生产过程组织、协调和管理以及机电一体化产品销售等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精度设计与标准化、CAD/CAM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机械制造技术、数控技术及应用、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电气控制与PLC、自动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精密机械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能到相关制造企业、集团公司、设计院所、国家机关或学校等单位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机电设备(系统)调试、检测和维护、控制系统设计、软件应用开发、市场营销策划、教学科研等技术和管理工作。

工业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熟悉工业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系统管理的分析方法和管理技术,具有扎实的机械工程专业技术和工业工程专业知识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熟练掌握计算机语言和工程软件的运用技能,懂得现代管理理论,能担负起企业中生产流、物流、信息流等方面技术管理的分析与规划工作,并能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生产企业及其他部门提出的实际问题。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电工电子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运筹学、系统工程、管理学、人因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基础工业工程、质量管理与可靠性工程、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等课程。

就业方向:在制造业、服务业及相关行业从事生产组织、协调等管理工作,以及对生产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和创新及进行市场营销、企业策划等综合性的技术工作。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工程、建材工程、自动化控制和管理工程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具有机械设计和制造背景知识、计算机语言和工程软件的运用技能,能在建材、机械、环保、能源、及劳动安全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以及工程应用研究等。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热工基础与测试技术、粉体力学与工程、工程材料、精度设计与标准化、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流体力学泵与风机、建材工艺学、机械制造技术及装备、过程装备设计、建材热工设备、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等课程。

就业方向:能在建材、机械等相关行业的科研院所、机关事业单位、建材及其装备企业从事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生产技术和运行管理、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理论基础,具有国际视野、掌握中英双语及国际先进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工程制造和项目管理的国际化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液压与气动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械CAD/CAM、机械系统设计、机械优化设计、模具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及应用等课程。

就业方向:能到跨国公司在全球的分支机构、各类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国内企业在国外的分支机构及国内其他各类企业中从事制造技术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数控编程、产品开发、运行维护、市场营销、企业策划、教学科研等技术和管理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制造工艺) (单招)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适应机械、机电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与控制以及工程管理工作的本科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具有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理论基础,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创业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精度设计与标准化、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应用、液压与气动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装备、机械制造技术、CAD/CAM技术、数控技术及应用、机械制造自动化、特种加工技术、精密加工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能到相关制造企业、集团公司、设计院所、国家机关或学校等单位,从事制造技术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数控编程、产品开发、运行维护、市场营销、企业策划、教学科研等技术和管理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高尚的职业道德、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素质、人文科学素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和宽厚的专业知识,具备机械、材料、自动化及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熟悉人文、经济、管理相关领域知识,能够在材料加工,材料成型过程自动控制、材料成型工艺过程及装备设计,尤其是模具设计制造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生产组织与管理,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开阔的国际视野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三维建模与机械工程图、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精度设计与标准化、机械制造技术、电工电子学、液压与气动技术、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理论与工艺、金属塑性成型原理与工艺、材料成型设备、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及特种加工等课程。

就业方向:能到钢铁企业、机械制造业、汽车及船舶制造业、金属及橡塑材料加工业等领域从事与焊接材料成型、模具设计与制造等相关的生产过程控制、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经营管理、贸易营销等方面的工作。

机械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控制、检测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在制造业及其相关产业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产品开发、设计、制造、检测、项目管理、质量保证、维修服务、运营管理及销售等方面工作,能够解决专业相关的实际工程技术问题,能运用现代技术和相关知识合理有效地制定机械工程相关领域内的技术和管理解决方案,能支撑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自主学习能力、职业适应能力、法制意识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设计原理与方法、机械制造自动化、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精度设计与标准化、数控技术及应用、液压与气动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装备、CAD/CAM技术、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等。

就业方向:能到机械工程相关企业、集团公司、设计院所、国家机关或学校等单位,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制造、产品开发、项目管理、质量控制、设备检测、设备运行维护、市场营销、教学科研等技术和管理工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盐城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优集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