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选拔盐城工学院2022年全国成图大赛(机械类)参赛选手的通知

作者: 刘道标   审核人: 周临震   信息来源: 机械优集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3-07

2022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先将成图技术及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省级预赛将于5月27-29日举行。为使我校机械类学生在本次大赛取得较好的成绩,决定举行2022年全国成图大赛(机械类)选拔赛并对入围选手进行强化训练。

一、选拔对象

2019级、2020级机械工程学院、优培学院及汽车工程学院机械类班级全体学生。

二、选拔方式及时间

选拔方式:以线下选拔方式进行。

选拔时间:2022年3月20日下午2:00~6:00(地点另行通知)

三、比赛内容及成绩评定方式

1、比赛内容:

参赛选手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工程图绘制;完成产品三维造型、装配并上传。

1)尺规绘图:时间为120分钟

在A3图纸上根据零件立体图绘制零件图。

2)计算机绘图:时间为120分钟

根据已知的二维零件图、轴测图、装配图(装配草图)或文字说明完成零件的三维模型,并按要求进行装配。

2、成绩评定方式

以两项比赛成绩综合评定。

四、报名时间及方式

报名时间:2022年3月11日23点前

报名方式:加入QQ群并填写报名表。群号:617563263

五、竞赛与知识技能要求

1.基本知识与技能要求

(1)制图基本知识与绘图技能;

(2)正投影基础及投影图的绘制;

(3)轴测图画法(正等测图、斜二测图);

(4)视图、剖视图、断面图等常用表达方法;

(5)标准件、常用件及其规定画法;

(6)国家标准《技术制图》和《机械制图》的相关规定(最新颁布标准);

(7)零件图的绘制与识读,零部件测绘;

(8)装配图的绘制与识读;

(9)读装配图拆画零件图;

(10)计算机绘图:二维绘图和三维建模;

(11)零部件常见的工艺结构。

2.尺规绘图竞赛要求

(1)图纸幅面:尺规绘制零件图采用A3图纸;

(2)比例:按指定要求选定;

(3)图线:严格遵守国家标准GB/T 17450-1998、GB/T 4457.4-2002规定绘制;

(4)图面与字体要求:布图匀称、图面整洁、图形清楚、字体工整(汉字、数字和字母均应遵守国家标准GB/T 14691-1993规定的字体书写);

(5)零件视图选择合理,做到表达完整、简洁,清楚;

(6)尺寸标注应符合国家标准GB/T 4458.4-2003、GB/T 16675.2-1996的规定,做到标注完整、正确、清晰、合理;

(7)技术要求中的极限与配合(GB/T 1800.1-2009,GB/T 18019-2009)、几何公差(GB/T 1182-2008)、表面结构(GB/T 131-2006)等要求的标注要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

3.计算机绘图竞赛要求

用Pro/E-Creo、SolidWorks、UG-NX等软件,根据已知产品(零件和部件)的要求,设计绘制满足特定需求的产品(零件和部件);根据已知的二维零件图、轴测图或装配图(装配草图)建立零件的三维模型并按要求进行装配。需掌握以下相关知识。

(1)草图设计

掌握草图绘制的基本技能。(包括:二维草图绘制;三维草图绘制;草图约束;草图编辑;标注尺寸等。)

(2)三维建模

掌握三维建模的基本方法和步骤。(包括:基本特征的绘制及编辑;掌握拉伸、旋转、切除、打孔、倒角、圆角、阵列、扫描、放样、抽壳、钣金等基本操作。能够添加各种辅助平面、轴线和点。)

(3)装配建模

掌握“自下而上”或“自上而下”的装配方法,添加各种装配约束关系(包括:零件装配约束、配置等;零件阵列、装配体的剖切、爆炸、动画等。)。掌握用软件自带的标准件库添加各种标准件的方法。

(4)其他

解决建模(装配)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错误,如草图过定义,装配干涉。确定零件的材料、体积、重量、表面积、重心等。能够使用方程式解决零件尺寸的关联关系,建立各种标准件常用件如螺栓、弹簧、齿轮等的三维模型。

2022年3月7日

盐城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盐城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优集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